《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范文
历时半个月,终于怀着复杂的心情把这本早该读的书解决了。
以前读小说这是随着故事情节走,现在真正的深入到里面,不仅替故事中的主人公着急,还不断的揣测他们的心理活动。在心里不断的勾勒着粗犷的黄土高原,不断地重塑心中的人物。前段时间看电视剧已经有人在拍了,感觉拍的有点儿现代了,可能是自己的童年太苦了。
随着孙少平低调的出场,记忆也拉回到那艰苦的中学时代。我们90后和他有同样的农村背景,只不过生活比他好,心里同样有窘迫和不甘。我们也曾经历懵懂的爱情,并且对生活有了初体验。其实大家都在一点点成长,或许有一天,突然就在孩子和大人之间划出一条明显的界线,让别人和自己都大吃一惊。
先看看孙少安,这个早熟的穷家孩子,正应了那句古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只为帮父亲支撑那个穷困潦倒的家,过早的辍学使他错过了青梅竹马的润叶。他们的爱情的确让我感觉惋惜,不过仿佛不会有‘如果’。不知道他在润叶和秀莲之间的选择对他自己的人生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对润叶造成的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的。当然这里面门第观念在作祟,尽管他们都接受过一点教育。少安把自己定位很低:自己就是一贫如洗的农民的儿子,而润叶是高中生还是大队书记的女儿。尽管如此,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每次自己遇到坎坷挫折,每当内心深处被敏感的东西所碰触,他首先想到的还是那个为自己缝裤裆的小女孩。现实中他总是在秀莲的怀抱中得到安慰和支持。正如路遥在后记中写道: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命中注定的遗憾,遗憾,深深的遗憾。
这个早期的农民企业家,是让人佩服的,我们从他身上学到很多。做什么都要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同时要善于思考,敢于争先,要有气魄、有胆量。尤其在创业之初,仅仅有想法是不够的,要有实干的精神。在投资之前就要考虑到风险,看看这风险是否能承受得住。当自己陷入生活的绝境也不能放弃,唯有行动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也看到了,少安为乡亲们考虑的、做的是比较多的,这种精神是获得民心者必须具备的。
平凡的生活无论怎样刁难我们,我们都应精神抖擞地跳上新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
润叶和向前的婚姻多么曲折,刚开始很同情润叶,感觉她把自己的幸福葬送了;可是后来感觉向前更不容易,苦苦的等待那个不爱她的人,等的那样执着,渐渐喜欢上他了,觉得向前特别可爱。虽然是以两条腿作为代价,还是换来的美满的家庭,让他那些年的等待没有付诸东流。很完美的结局!这就是生活,平凡的生活里就有那么些不平凡的人。
这部小说以孙少平和郝红梅开始,最后以孙少平和惠英嫂结尾,足见孙少平在这部小说中的地位。孙少平坎坷的经历让我们见证了他的成长。他的命运代表了一代人的可艰辛和颠簸。从教书先生到打工仔再到煤矿工人,他的职业一直是劳动人民的坚守岗位,换句话说,他是那样平凡,那样低调。他热爱劳动正如他热爱生活。“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这句话概括了那些不平凡人的心理。当妹夫提出把他调到大城市时,他的反应是那样淡定,对于这样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他选择了放弃,并不是因为他不喜欢。渴求成功但又不舞弊。当面临危险时身为班长的他冲了上去。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看,他的伟大就一点一点的折射出来了。
田福军那帮人的仕途真的充满了戏剧性,其中反映的社会现象还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王満银漂泊多年终于有一天幡然醒悟,老老实实回家过日子,浪子回头金不换。而他的媳妇是不是更让我们肃然起敬呢!她的不平凡在于她宽厚的心胸(尽管喝过耗子药),无论如何她深爱她的丈夫,最后终于让自己的丈夫乖乖的回到她身边。
看《平凡的世界》还引发了我对中国贫富差距的一些看法。
路遥给我们带来了很宝贵的财富。我们就是很平凡的人,我们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演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故事中好多不完美的地方,比如我们可爱的金波,不知他是否会找到自己的藏族姑娘;为了自己爱的人积劳成疾的秀莲会不不会有什么奇迹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