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范文
一棵小草平凡而渺小,它正在泥土中努力地长出新芽,以自己的方式在春天里为自己挣一命!但我想不通的是,尽管它再努力,不过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它长不成参天大树,然而它就这样认了吗?不,它没有!至少它为社会贡献了一片绿意!
此时,我在想我们大多数平凡的人都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做一个平凡的人,可我们就这样认了吗?看了《平凡的世界》,我思考了很久,原著自1980年出版以来,一直就鼓舞了许多的人,我一直思考其中的矛盾之处,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所展现出来的都是苦的,是不如意的,是挣扎的!它不像其他的文学作品给人的结局是浪漫的,是欢快的,是温情的!
它给人的结局是未知的,是迷茫的,如果真的要追根的话我们只能说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里辛苦地奋斗,是为了让自己不再平凡下去!
小说的结尾“孙少平在矿部前下了车,抬起头望了望高耸的选煤楼,雄伟的矸石山和黑油油的煤堆,眼里忍不住涌满了泪水,温暖的季风吹过黄绿相间的山野;蓝天上,是太阳永恒的微笑”,但是你看看那些希望,那些希望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未来。它的结局看起来怎么也不会是欢乐的,但它是悲剧吗?恐怕也不是。它就像是现实,
他和田晓霞美丽的爱情并没有走到最后,在它最绚烂的时候戛然而止,晓霞意外离开了这个世界,给少平留下无尽的痛楚,少了她,少平活着的意义就少了一大半,他躺在矿区的空地上,在梦中有外星飞船带他走,逃离这个令人悲伤的世界,但梦醒后他还得继续生活下去,因为还有另一个家等着他。他师父去世后,他主动承担起了煤矿棚户区那个温暖家庭的责任。虽然他有足够的理由和能力留在城市,同时还有另一个优秀女孩金秀的示爱,但他有着自己的原则,又走进了那个随时可能出现危险的煤矿,继续他的人生与责任。
总是有挫折和苦难,但如果你愿意,总还是能在黑暗中寻得星星点点的光明。
我们度过的每一天,那么相似又那么的不同。今天还是和昨天一样,睁眼起床吃饭忙碌,明天或许和今天一样。或许大多数的日子里,我们都或多或少磨洋工。觉得看不到未来。即使想用自己的努力去前面看看究竟会怎样,却也终会有迷茫,茫然不知所措。读完整部书。要从黄土地的书里逃离这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到底应该去追求哪些东西;这真是一个永恒的哲学话题;也就是所谓的生命的意义。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需要思考一辈子的问题。路遥想要励志,励志的方法也是正确的,为我们日后创造了一个美好社会,让我们在真实生活中变得积极向上、充满阳光。
我们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在普通的岗位上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在这些角色里,总有些人的境界是无法企及的,这不是学问的深造,不是金钱的堆叠,不是权力的炫耀,而是在这个平凡的世界,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读社会这本大书,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书写了一部闪耀着光辉的人性的宏伟篇章。怀有希望的心情自然是能过得更好。
平凡的世界是很残酷的,这句话可以双层理解,一种可以指小说的本身,也可以说我们现实生活。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
“我奋斗了十八年只是和你一起喝咖啡”人生的命运的确不是我们所掌握的,或者说我们掌握的空间却是很有限的!我一直坚信地认为:所谓的英雄就是认识生活的本身却仍去热爱她!大多数人不可能成为伟人,理性地认识并接受平凡的可能,并且让平凡的世界和平凡的生活也值得一过!大多数人的努力不是卓著,而是一种平凡的生活!因为毕竟这是一个由平凡的人组成的平凡的世界,但在平凡的世界里,温情地活着,每天做努力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那么即使平凡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