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范文
三月悄悄地来了,外面雨点依稀,恍惚中以为是秋的凉意。
最近一头扎进《平凡的世界》里,所有的情感体验飘向遥远的一九八零年前后,飘向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原,飘向那个经历了十来年四季的双水村。悄悄地走过少平,晓霞,少安,金波,兰香,润叶等等人们的命运,看着他们与贫困与命运顽强的斗争,在时代的浪潮中艰难地前行,又一次次地战胜不幸与困难,感受生活的酸苦,又饱饮爱的甘露和温暖。内心却是波涛起伏,有说不出的酸楚,却又强忍着坚强,无法平静。
就像书中说的,生活不是圆的,它始终是向前的,并不是物质富裕了,所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生活也不会是圆满的。
看到晓霞的结局,我真的忍不住痛哭流涕,真的太伤心了。更为少平伤心难过,好像艰苦生活中唯一美好有色彩的依靠消失了,曾经期盼过的美好向往一下子碎成粉末,那一点点点浪漫都没有了,内心该是多么无助和绝望啊。可是少平又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他更加强烈地投入劳动中,他知道唯有劳动可以麻木一切的疼痛。
我着迷于那个年代下存在着炽烈浓郁的爱。晓霞和少平之间的爱,彼此思想碰撞,相互理解,爱得热烈而又浪漫。不管在别人眼里少平多么狼狈不堪,晓霞一点也不会嫌弃,少平不愿留在双水村,他要走出来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晓霞全都理解。那天,在少平的工地上,晓霞默默帮他换了破败不堪的被单,我看得眼泪流下来。他们之间的爱让我觉得是最热烈和浪漫的。
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爱又好像特别牢固,女人可以一直在家等待着离家多年的落魄丈夫;会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痴痴等上好几年;会因为一见钟情的爱情跟着吃一辈子的苦。虽然农村女子的困境是那个时代有点悲情的结果,但又不得不为这些痴爱而感动,爱情是那个贫瘠生活中唯一温柔的一抹亮色。
故事中好像没有一个很坏的人,也没有歌颂伟人,每个人都有时代下为人的局限和狭隘,可是却又都很努力地生存着。老一辈的如田福堂,孙玉亭,__那个年代的产物,早已习惯古老而符合那个年代的热情,当改革来袭的时候,又如何能把根深蒂固的观念一下子连根拔起呢,就让他们忧愁着他们的忧愁吧,静待岁月流逝,拂去身上的那点格格不入,老了的时候一下便会生出许多的温柔和善意。会忽而想起自己的父母,正是活在那个年代,他们也是从农民出生,看了《平凡的世界》仿佛也是回溯了他们的生活经历,对他们更多了些理解,也对他们更多了些爱。要知道,当时的生活,家庭是人最温暖的港湾。
最喜欢的是少平。他坚毅地常让我泪目。和现在的生活一对比,有时真的难以想象当时真实生活的触目,可是他显示出男子汉的坚毅,努力与命运抗争,推着巨石负重前进,充满真诚和善意,热爱知识和学习,从不放弃精神的追求,有对自己深刻的认知,从不觉得自己低贱,拥抱生活而不去抱怨生活,一次次从热浪中爬起来继续感恩而努力地生活着。因此,他也常常收获到很多女子的爱以及其他人的温暖和帮助。生活不会亏待善意和用心的人的。可是为他安排的剧情又是那么令人心酸,哎,还是挺难受的。
还有好多感人的故事,润叶、少安、秀莲、向前、金波、润生、红梅,他们一个个的爱情故事都既感人又充满酸涩。好像生活不是圆满的,爱情也不是能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圆满,人仿佛都是在失望和无奈中前行,不会让你什么都能轻易得到,总会碰到些磕磕绊绊,这些经历会让人变得越来越成熟,也更看明白了生活。所有不经意的经历都不是无缘无故存在的,它们终究构成了现在的自己。
看完书心情还是无法平静,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的落寞和无奈感。都不是我要的最好的结局,却又似乎是那个时候他们最合适的安排。
平凡的人,平凡的世界,每个人都经历着最具体的生活,生活中充满着很多的未知,你永远也不知道它今后的情节,你可以不断地回首过往,但时间带着你的留恋仍然不停歇地向前走,更迭着一年四季。好好欣赏四季的风景吧,好好珍惜当下不愁吃穿的美好物质生活吧,好好爱着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已经没有什么值得抱怨与烦扰的了,都是幸福的烦恼啊。用心真诚地生活和爱吧,这已经是最好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