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阅读了学校下发的《家长必读》,受益非浅。它是结合当前社会、教育、生活等各方面,编写的一本具有时代性、科学性、针对性强的家长学校教材,该书大量例举了生动的故事,教会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引导孩子学会自主学习,如何指导孩子学会交往,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通过阅读,体会颇深。
一、知识很重要,但不能因学习知识而损害孩子的想象力、思考的兴趣。
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由一个问题决定:他想什么样的问题。或者说,一个人想什么样的问题,决定了他是什么样的人。因此,一个人的想象力,思考的兴趣,远比他掌握了多少知识要重要。事实上,人类的知识,无论是谁,都无法穷尽掌握,那么,怎么办呢?只能是用的时候去学。什么时候用?就是在他学会独立思考时,他会遇到他没有掌握的知识,这个时候,他只要有想象力,有思考的兴趣,会一直的学下去,直到自己找到答案。因此,我对孩子学习的过程的关心,大于他学了什么。
二、规则很重要,但不能因为要求小孩遵守规则而损害独立思考的精神。
每一个人现在都认为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有问题了,但每一个人都不敢停下来,而深深的陷入了“囚徒困境”。这是为什么?每一个人独立思考的精神的缺乏,可能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对于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钱学深先生有“钱学深之问”,即我们国家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没能培养出大家来?我想,我们教育出来的人,独立思考精神的缺乏,可能也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总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是要在规则与独立思考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三、快乐学习很重要,但不能因快乐学习而忽视韧性的培养。
里面有一个问题要澄清一下,很多人认为,倡导快乐学习,就是要让小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的每一个过程都是快乐的。我认为,这是偏颇的。因为,我们做一件事,不可能至始至终都是快乐的,而是伴随着痛苦的。快乐是什么?从心理学意义上来讲,快乐是痛苦的释放,因此,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我们自己应该也有体会,我们做一件事,做成了,我们很快乐,而且,相比之下,做成的这个过程,越是艰难,我们做成后的快乐体验就越多。因此,学习到知识这个过程的体验,就是培养和训练学生们的韧性。这种韧性,是他们一辈子做事的心理基础,是他们在今天的人生中能否耐受住挫折的基础。但这种体验,我们无法代替,我们只能看着他们、帮助他们、鼓励他们。
四、也来谈谈我的孩子教育的目标。对于家庭教育的目标,我在与一些朋友闲谈时说,对于我的女儿,教育的目标不是设定在她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上,我的目标设定在她什么时候能够独立的思考、独立的面对一些事情上。这样,她愉快的陪着我们父母一起走过生命中的一段历程,而且在没了我们之后,继续愉快的走完他的生命的历程,进而陪着她的孩子愉快的走过一段生命的历程。因此,我的目标设定为:在她十五周岁前,我的目光永远盯在她的身上,自然,这种盯着,她是没有明显感觉的,但我会关注她的一举一动,她的思想或行为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我都能有所了解并迅速作出反应,这一段时期,我称为主动教育时期;在她十五周岁至二十周岁时期,我还会关注她,但即使她有了一些我认为的问题,我不会去主动干预,但若她主动来问我,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一时期,我称为被动教育时期;在她二十周岁以后,我也有可能关注她,也有可能不关注她,即使她有了我认为的一些问题,我也不会主动干预,而且,即使她来问我,我也不一定回答,这一时期,我称为不教育时期。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教育目标就是在她二十周岁前完成所有教育,到了二十岁以后,就完全放手不管。因为,那时,她就不是我孩子了,那时,她属于她自己,也属于这个世界。